今天想推薦一本,Emma覺得身為家長必看的一本書

讓孩子面向未來:30堂家長必修課.gif

圖源:三民書局

書名:讓孩子面向未來:30堂家長必修課

作者:陳美齡

出版社:三聯

分類:親子教養

推薦指數:4.5/5

出版日期:2019/6/17

閱讀管道:udn讀書館

(手機app,可登入圖書館借閱電子書)

 

簡介:

作者是出色的教育家,

三個孩子都被史丹佛大學錄取,

書中共分為四大章節,

分別為:

1. 自我發展能力的培養

2. 社會交往能力的培養

3. 美國頂級名校未來的教育趨勢

4. 父母的必修課

提供廣大父母一些值得學習的教育方式,

讓孩子成為一個優秀的人——

懂得尊重、樂意付出、擁有國際觀、有創造力和想像力、樂觀..等。

 

心得:

雖然Emma距離要結婚的年齡還有很久很久,

但偶然看到這本書的書名,

覺得現在看也許對未來也會有幫助(?)

於是就借來看了,

文章的遣詞用字不雕琢,

十分易懂,很快就能看完的一本書。

 

雖說是家長的必修課,

但Emma覺得,就算不是家長,

也能在這本書中獲益良多。

 

以孩子的角度而言,

我是非常希望自己的父母看過這本書的。

 

雖然不是家長,

但透過作者的提出的育兒方針,

能讓我調整、提醒自己一些待人處事可以更進步之處。

 

舉例而言,

書中提到「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能力」,

如何培養呢?

關鍵在於「不要比較」。

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會無條件的愛著他們,

如此能在無形中建立孩子的自信、安全感,

從而成為能夠自我肯定的人。

作者也提到,

能夠自我肯定的人,

能接受自己,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、不感到自卑、鼓勵自己向前、不歧視他人;

 

若讀者是家長,

可以調整自己的行為,

注意不要將孩子和他人做比較;

而已經長大、尚未為人父母的讀者,

則可以試著不要與人比較。

 

下面Emma想記錄一些這本書中的佳句

  • 不要去找最容易的方法,而是去找最困難,但最有成就感的方法。
  • 只要用心工作,追求理想,不怕吃虧,金錢上的財富會跟著來的。
  • 社交能力高的孩子能和人合作,慷慨對待朋友,可以表達自己的感受,並且同情他人。但最基本的對人關係,就是能夠尊重他人。
  • 千萬不要當人是透明的,要關注旁邊每一個人。(例如管理員打招呼的時候不要裝沒看到)(Emma自己舉的例XD)
  • 能夠全面性的了解社會,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。

 

讀完這本書,讓我對未來的迷惘減少了一點點;

作者的觀點也讓我有勇氣嘗試學習一些不擅長的領域

(畢竟活到老學到老嘛,何況我還年輕!)

 

書中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作者寫給婦女們的部分,

當時作者帶著兩歲大的兒子、剛發現懷了第二胎,

卻收到美國博士班的錄取通知;

本想放棄的她,

後來為了不讓自己後悔、

不希望讓孩子背負著「因為你害我放棄夢想」的枷鎖,

作者最後決定勇敢挑戰,

最後不僅完成了學業,

也兼顧了家庭。

 

我覺得作者積極且為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,

是非常棒的典範,

書中不僅建議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,

同時也為父母打氣,呼籲大家別為了孩子放棄夢想。

 

總結而言,

這本書說是父母的必修課,

我覺得並沒有誇張;

作者的價值觀超級端正,

雖然實際實踐起來一定有其困難之處,

不過我想這也算提供大家一個努力的方向。

推薦給所有人!

就算不是新手爸媽,

也可以把書當成勵志書看~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ma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